夏日驅蟲大作戰

夏天一到,各色蚊蟲大軍真是傾巢而出,單純曬個衣服就會被攻擊,或是開門的瞬間趁虛而入(崩潰)。

而這些常見的病媒蚊🦟還不只是讓你紅癢不適,他攜帶的病菌可能因你抓癢破皮而感染,又或是帶原登革熱病毒或是日本腦炎病毒(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, JE virus)。

日本腦炎是有疫苗的,我們通常幼時有接種傳統的非活性病毒疫苗,但是疫苗的保護力會逐漸消失,所以建議成年人是可以補打喔!(日本腦炎疫苗目前有傳統非活性病毒疫苗、新一代細胞培養非活性病毒疫苗、減毒疫苗以及基因重組減毒疫苗。)


自古端午節就有不少習俗都有禳毒、驅疫的意義,不少為了預防疫病的措施。
不過登革熱目前尚未有疫苗可施打,所以避免他們上身就很重要拉~

這篇主要介紹如何運用精油類的防蚊產品

精油防蚊液
精油用於防蚊的部分屬於驅蚊,運用氣味來驅趕他們並非殺死他們,如果你拿防蚊液噴它,他會掉落!請順手滅了它,否則它只是暫時暈掉而已,回神就會繼續飛了!

驅蚊的氣味如香茅醇、香茅醛、貓薄荷內酯等,因此可以選擇含有這些成分的精油來達到驅蚊效果。

由於精油是揮發性氣體,所以當他被你的肌膚吸收、揮發掉了,保護力下降便需要補噴,一般來說酒精款噴在肌膚上約可維持1-2小時,噴在衣物上約可維持2-3小時。

因為是精油調製的防蚊液,味道不嗆又安全,因此除了使用在身上,我還會用在居家環境中。
例如開門前噴一下防蚊液、噴在門口地墊、裝飾品上或是薰香防蚊精油,讓蚊蟲一點也不想往室內飛。

如果不喜歡酒精成分,可以選擇植物油或乳液款,在兒童及肌膚上的使用,防護力會比酒精款更好!

上次去海邊衝浪,在衝浪店外等待的時候,發現好多人的臉、手、腳都被製作紅豆冰,哀怨的瘋狂抓癢......
我立刻默默地拿出防蚊液從頭噴到腳,順便也幫隊友建立防護罩。

不過呢~終究是遲了一步,隊友腳上已經被咬了兩三包。
涼涼棒

這時換涼涼棒登場拉~
含有薄荷精油、真正薰衣草精油、鹿蹄草精油的超級止癢配方,一下就讓他止癢而不會抓破皮,不然抓傷還去泡海水實在......嗯......

對面一直盯著我手上的神器,也不知道是不是也想塗抹?但是滾珠瓶實在不太適合分享使用,感覺太不衛生,於是我又默默收進包包了......(不好意思啊~)

那個瞬間我覺得自己真是貼心好隊友,都要發光了😏!
夏日就跟我一起隨身攜帶防蚊、止癢用品吧!

一條根紓鬆噴霧

宜蘭跟高爾夫球場通常還會附贈小黑蚊,除了之前文章介紹的萬用薰衣草精油外(旅行必帶的法寶-真正薰衣草精油),你也可以選擇含有辣椒素的一條根紓鬆噴霧,他的驅小黑蚊效果是客人反饋回來的喔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