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淑恩老師《芳療個案分享》:埋藏在心靈角落的記憶


一位女孩來找我,她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,手臂長期打針的關係,在打針的地方慢慢形成了肌瘤,組織硬化的部分消不掉,因緣際會來到我這裡,希望可以靠著精油的幫助讓皮膚組織軟化。點上讓人放鬆心情的薰香後,我開始去了解她的狀況。



  為個案去特調精油,就需要考慮到更多的面向,除了病症本身,還包括個性丶職業丶生活環境丶生理與心理的層面丶遺傳疾病等等。所有的病症,通常因為某個根本的主因,導致一連串的蝴蝶效應。所以「相同的病狀」,引發的原因不同,我為個案所特調的精油配方也不會相同。



  內在的心理因素,與外在所表現出來的病理病狀,有時是彼此呼應的。根據以往的經驗統計,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,有部分來自小時候與母親之間的互動關係。在嬰幼兒時期是接受愛丶靈性和智力發展的重要時期,非常需要感覺到母親對自己的關愛,因為在情感需求上的缺乏,無法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及支持的力量,兒時所產生的怨懟情緒,在長大成人後影響至今。



  我問起她童年時期與母親的關係,她說家庭重男輕女,小時候母親最不疼她。長大後,反而是母親最不疼愛的她,擔當起照顧母親的責任。在童年時期就埋下的病源種籽,長大後疏忽於照護自我心靈的那一塊,加上本身的個性與環境所帶來的種種因素,多重灌溉與壓力下,疾病就發芽了。



  我在特調的精油配方中,首先寫下了【萬壽菊精油】。萬壽菊本身就非常像太陽,生命力強大。它們生長旺盛,會佔據土地,並且殺死周圍的病蟲害,所以在國外的田野間常可看見萬壽菊的蹤影。它是一支充滿陽光能量且非常強勁的精油,也因為它的強烈個性,在劑量的使用上要非常低。很少人會介紹它,但了解萬壽菊的芳療師會善用這支精油的特性,因為知道它非常好用。



  我用【萬壽菊精油】,用以針對她的甲狀腺機能亢進,希望她可以變得陽光有自信,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待在幽暗的角落裡。因為她長期打針,身體機能會排斥丶會想要保護打針的地方,身體想告訴自己過度傷害了,慢慢地…就從打針的地方長出一個肌瘤來。使用【萬壽菊精油】,可以軟化肌膚上的硬皮組織丶治療纖維囊腫丶雞眼丶繭,可以促進傷口癒合丶化瘀。它在病理上所表現的特性也相對反應在心理上,當內心有所阻礙丶陰影,而無法跨越的時候,在心理層面同樣具有軟化的效果。



  【萬壽菊精油】也能夠處理泌尿系統的問題,尤其像女性的陰道發炎。某部分的感染原因,是因為對另一半有所怨懟丶自我排斥的心理反應所造成。最心靈深處的感受,往往會以讓人無法聯想的病症去表現出來。



  再來我用了【檸檬精油】來呼應萬壽菊精油。

因萬壽菊精油的劑量不能太高,利用檸檬來加強淨化血液丶軟化血管。在心靈方面,會選擇檸檬精油是以她與家人關係不好的原因,希望藉由【檸檬精油】激發理性丶平衡內心怨懟的特質帶領,不讓她往負面的感受裡鑽,撫平她容易躁進的情緒。



  最後我搭配了【天竺葵精油】與【薑精油】。

天竺葵精油是一支很平衡的油。當情緒太High或太低的時候丶在生理上,當肌膚太油或太乾的時候,可以利用天竺葵精油來達到平衡與緩和。薑精油可以用來處理循環不好的問題,幫助淨化的地方可以更好更暢通。



  治療一陣子後,女孩手臂組織硬化的地方變得柔軟了,漸漸恢復肌膚應該要有的樣子。女孩的精神比以往更陽光明朗,看著她的狀況越來越好,心裡非常替她開心。



  人有時會缺乏照顧內在的心靈,總將眼光投注於家庭與其它事物上。當感覺頭痛的時候,有些人就吃個阿斯匹靈止痛藥,只要能舒緩當下的症狀就好。但芳香療法關注心靈,會去了解是不是心理所引起的。有些人手麻腳麻,就會去了解是不是睡眠時的姿勢引起,或者是因為壓力過大,所以含氧的血液輸送到那裡的時候就不通了。



  我們利用芳香療法,給予內在靈魂一股溫柔勇敢的力量。我們給個案一處傾聽與宣洩的窗口,為他們紓解情緒上的困頓。人要時常觀照自己的心靈。把自己照顧好了,才有更好的正向能量來迴向給身旁所愛的人們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